鲸鱼孤岛

自留地。给我爱的那些人。

[魔道/薛晓] 世上从来(1)

#假如他们早早相遇系列

#荣耀属于原作,OOC渣文笔之类属于我

***

[魔道/薛晓] 世上从来


世上从来没有如果。


1

    那孩子坐在台阶上,脏兮兮的小脸看不出模样如何,一双眼睛却黑白分明,带着点懵懵懂懂的天真,看路上匆匆的行人。


    “哗——”大雨倾盆,路人顷刻间散了,各回各家,可那个小孩还坐在那里,下巴搁在膝盖上,膝盖蜷在臂弯里,他把自己缩成很小的一团,尽管当下并不冷,却自然而然的做出了保留体温的动作。


    其实他哪里怕冷呢。一身破夹袄,大抵也就能过冬了吧。


    那大雨突如其来,以至于天光竟还不曾暗下,朦胧的水帘中,小孩的视野里,忽然露出一点清灵灵的白来,小孩疑惑的眨了眨眼,那抹素白便已经近在眼前,淡青的伞微微倾斜,由远及近、由下至上的露出小半张分明的轮廓,可见得是个好看的青年男人。


    好看的青年有一双温柔慈悲的眼睛,只是孩子那时还不晓得怎么形容那份看似平淡的惊艳,于是他只是拿眼睛看着青年,抿紧了唇却下意识的瑟缩了一下。


    “小孩,你怎么不回家?”那青年嗓音潺潺,叫人联想起山间甘甜的溪水,“没有伞的话,我可以送你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大哥哥,你是神仙吗?”小孩最后选择这样说,不知为何,他一点儿也不想让眼前的人知道自己没有家,是个“有娘生没娘养的野种”,可他也不想对着这么好看的人说谎,索性问出了心里最直白的问题。


    “我不是神仙,只是个道士。”那青年轻轻的笑了一笑,随即收了伞,竟毫不在意的在他身边也坐了下来,他把背上的剑解下来放在身侧,素白的衣角落在泥水溅落的地上,依然不惹尘埃。


    那把剑的剑鞘做得精致,还是镂空的,银白色的剑身透出光来,仿佛那剑上开满了霜花。


    这把剑实在是太美了,与其说是伤人的利器,不如说是一件精雕细琢的工艺品,可小孩的注意力只被它吸引了短短一瞬,随即就叫青年从袖子里掏出来的东西勾去了魂。


    “喏。”青年摊开手掌,掌心里躺着几粒小小的饴糖。


    小孩咕噜一声咽了咽口水,没有立刻伸手去拿,而是小心翼翼的觑着青年微笑平和的脸,不确定又充满希冀的问道:“你不是坏人吗?你不是坏人吧?”尾音轻轻的扬着,警惕的问法却透出一点孩童特有的娇憨。


    青年失笑:“你这么问,真的会有坏人告诉你他是坏人吗?这样吧,你挑一颗,我吃了,没问题你再吃好不好?”


    孩子闻言,飞快的瞟了一眼他掌心里不多的那些糖,犹豫了一下,伸手自己取了一颗,珍惜的舔了舔便捏住了:“你是道士,道士跟和尚是不能说谎的,我知道。”他没忍住又舔舔手中的糖粒,满足的眯起了眼睛,像只小猫。


    青年看他小心翼翼的模样,忽然轻轻地叹了一声,孩子专注的为那一丝丝甜蜜欣喜着,根本没注意到。


    “好吃么?”青年柔声问道。


    “好吃的。”孩子抬起头来对他咧着嘴笑,露出一对稚气的小虎牙,“我最喜欢吃糖了!”


    “等以后我长大了,我要天天给自己买糖吃。”他信誓旦旦的说,小模样神采飞扬,可一对上青年的视线,便又感到了不知哪儿来的害羞,脑袋倔强的昂了昂,还是不好意思的低了下去。


    青年笑了:“那很好啊。你以后一定可以的。”他拉过孩子没抓着糖的手,把装着糖的油纸包放了过去,微笑道:“不过小孩子多吃糖容易蛀牙的。蛀牙你知道吗,很疼的,要小心,不要一次就吃完啊。”


    他的语气那么自然又关切,孩子不禁呆住了,下意识的捏紧了手里的小包,感受到里头凹凸不平的触感,忙又赶紧松开一点,生怕自己把糖捏碎了。


    他呐呐的看着青年,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落在自己头上,他生来便没来得及感受多少来自年长者的善意,所以不能像所有普普通通被呵护容让着长大的孩子一样,坦然的去接受和感谢一份陌生人给予的礼物。


    他更熟悉“获取”之前的“付出”,所以从来不敢奢求。


    “我……我、我会报答你的!”不知怎的,哪儿听来的一句话脱口而出,他像是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,殷勤的介绍道,“我跑得很快,比马车还快,我可以帮你跑腿,打酒,我知道哪家的酒最好喝,还有……”


    他语无伦次,竭力把自己描述得有用一点,好心安理得的接受这份“报酬”。青年含笑,认真的听他说完,才开口道:“嗯……我想拜托你做的事情,可能比这些都要难,可以吗?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小孩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松了口气,他大方的说,“可以,但是我做不到你不能把糖要回去。”


    他好像被手里的糖同化了,那些隐而不露深埋心底的防备与隔阂悄然融化,在他赤诚的眼睛里坦然的甜蜜着,青年摸摸他的头,他便跟着蹭了蹭人家的掌心,催促道:“你说呀。”


    “等你长大了,能给自己天天买糖吃了,如果遇上很想吃糖又吃不起的小孩,要分一颗给他。”青年温和的看着他,像是在看一棵自己亲手栽下的小树苗,“怎样,做得到吗?”


    小孩想了想,答道:“好。”




    同来客栈是这小镇上最大的客栈,老板娘长袖善舞八面玲珑,消息最是灵通。


    这天,一位难得的贵客前来,老板娘恭恭敬敬的把人请去了雅间,自己杀下来找个偷奸耍滑摸鱼的小伙计。


    小伙计被人拎着耳朵从院子里拽出来的时候还在懒洋洋的抱怨:“哎哟我的好姐姐,快别拽了,我耳朵都要叫你扯下来了~”他语气亲亲热热,仿佛真是一对亲生的姐弟。


    “小兔崽子,仗着点小聪明整天不学好,姐今天不教训你还不成了?”女子嘴上骂得凶,手里还是微微放轻了力道,她显然也察觉到了自己的色厉内荏,连忙冷着一张俏脸凶道,“看在贵客的份上饶你一会儿,快去楼上,找你问事儿呢!”


    小伙计做了个讨好投降的手势,可一脱离女子的视线,却立刻张扬的伸了个懒腰,这时候才看出他身材高大结实,是个正壮实的大小伙子了。


    贵客来自姑苏,一身雪裁似的白衣,容颜冷峻,问了些许镇上的奇事,临了彬彬有礼的道一声多谢,小伙计自然知道这是人家的客气话,可思绪在脑子和心里过了一圈,张嘴就变成了:“那,我能不能也跟仙师打听个人?”


    贵客似乎有些诧异,但教养是真的好,见他点头,小伙计便接着问:“是一位白衣的道长,剑镂霜花,持拂尘,常带笑,他……过得好吗?”


    贵客思索一番:“明月清风晓星尘?”他言简意赅的说,“大抵很好。”


    小伙计便笑了,露出一对尖尖的虎牙,他此刻已是英俊的青年人,笑起来却仍纯如稚子,天真甜蜜,让人忍不住同他一道微笑。




    送走了贵客,小伙计一转眼,在客栈门口看见个毛毛躁躁的陌生瞎眼小姑娘,正要跟个一看就脾气不好的胖子撞上,他“啧”了一声,过去把小丫头一把拉到行人较少的路边,嫌弃道:“小瞎子走这儿,可别跑路中间,挡路知道吗?”


    小姑娘睁着一双全白的眼睛,惶恐又委屈的不住道歉,于是小伙计又不爽的“啧”了一声,从袖子里掏出来一个油纸包,看了看里头还剩下的几粒糖,肉疼的塞进了女孩的手里。


    “拿去吃吧,以后自己小心点。”他挥挥手,想起女孩看不见,便道一声,“走了。”


    他的语气一点也不亲切,隐隐有种待讨债鬼似的不耐烦,可光看背影,却仿佛与多年前的某个人重叠,有着很端正的脊梁。


***

应该是个短篇,尽早写完。

我保证有糖,甜的那种。嗯,有糖无车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